终会挣脱天地樊笼

© あまいあめ
Powered by LOFTER

【异色/味音痴】你为准则(番外)连锁反面(三)

副标题 奥利弗的杯子蛋糕里缺少的调味料

·正文第二篇正在磨...先写了这篇番外 不写这篇番外后面有些剧情会没法交代 而且还是基友 @乱步 最喜欢的CP(x所以我就把他们写成了这个鬼样?

时间线 贝什米特兄弟进入军校的第二年
地点 巴黎

  “老流氓?在吗?我回来了!”艾伦双手揣在裤兜里,夹着个纸袋,一脚踹开门,扯开嗓子喊奥利弗。
  奥利弗从厨房里探出半个身子,他橘粉色的头发有一点乱,“哟,小鬼,回来了?再等一会儿,马上就快烤好了……啊,烤好了!”
  烤箱发出了“叮”的一声。奥利弗把身子缩了回去,声音却再次传来,“再装饰一下就好,你先帮我收拾一下餐桌。你还没吃呢吧?下午茶。”
  艾伦把夹着的纸袋随手扔在茶几上,扫了眼餐桌上的瓶瓶罐罐,耸了耸肩,心想幸亏在外面吃了几个汉堡,还买了个三明治回来,否则今天下午就没有能吃的了。他把自己扔进沙发,闷声喊道,“老流氓你出来之后自己收拾,那些玩意我可不想碰!”然后随手打开电视,调到棒球节目。
  奥利弗把不同颜色的奶油仔细地用裱花嘴转着圈挤在一个个杯子蛋糕上,在奶油的最上面放上一颗颗红得鲜艳的樱桃。
  他把完成的蛋糕放在托盘上,然后把手洗净擦干,解下围裙,从厨房里走出来到餐桌边把自己的瓶瓶罐罐随意地盖好瓶盖,准备挨个放回客厅高高的柜子上。
  他把位置在中部和下部的每个瓶子放好后,看了看最上层那个镶着玻璃门还带锁的格子。他走回餐桌,拿起最后的那个瓶子。
  “WTF老流氓,你今天把这个混在蛋糕糊里做成了蛋糕?你抽什么风?研究明白了?这你都能吃?”艾伦余光瞥见奥利弗拿着的最后的那瓶液体,一下子从沙发上弹了起来。
  奥利弗被他吓了一跳,差点把那个瓶子摔在地上。再次拿稳那个瓶子之后,他回头瞪了一眼艾伦,“小鬼,你可真吵。”掏了掏兜,再次回头问道“喂,小鬼,帮我看看钥匙是不是放茶几上了?”
  艾伦拿起钥匙和自己带回来的纸袋,走过去帮他把玻璃门打开,又从他手里取过瓶子放了进去,锁好柜子后把钥匙塞给他。奥利弗看着艾伦行云流水地完成这一系列动作,“小鬼,学会孝敬老人了?不错嘛,待会儿多吃两个蛋糕哦。”
  奥利弗正要走回厨房取自己做好的蛋糕,艾伦一下抓住他的手臂,“等一下,我今天在外面的面包坊买了几个杯子蛋糕,你先尝尝这个。待会儿再吃你做的。”
  奥利弗眯起眼睛,此刻他亮蓝色的眼睛里闪着危险的光芒。“你不喜欢我做的吗?”
  艾伦暗暗腹诽,“我吃过你做的杯子蛋糕吗?不对,是你做过能吃的杯子蛋糕吗?”不过他可不能说出来,否则今天真尝了一个,的确是知道奥利弗做的杯子蛋糕的味道了,然后呢,再也不用吃任何别的东西了。
  综上,他说道,“不是不是,今天我去汉堡店……不,是我经过汉堡店的时候听到有人说这家面包坊做的食物都非常好吃,说什么仿佛含着情感之类的。我回来的时候经过了这家店,正好那个女店主烤好了杯子蛋糕,我想你不是喜欢杯子蛋糕嘛,就买了几个。”
  “哟……原来是因为我喜欢啊。”奥利弗走到餐桌旁坐好,“那就尝尝吧。”
  艾伦心想逃过一劫,也走到餐桌旁,把他买的几个精致的杯子蛋糕从纸袋里拿了出来放在奥利弗面前,最后取出自己的三明治放在自己面前。
  奥利弗知道这小子又去外面吃汉堡了,原来是没吃饱又买了个三明治,美其名曰给他买杯子蛋糕。他有点失落,不过也没太在意,毕竟他还是知道自己的杯子蛋糕里放了什么的。
  他把视线集中在了自己面前的杯子蛋糕上。蛋糕胚的不同颜色明显地是在和蛋糕糊时加入了不同的调味粉。而用以装饰奶油更是五颜六色,还用不同的裱花嘴挤成了不同的形状。点缀的水果和糖块也是各式各样,与奶油的颜色互相映衬。
  “店主是个恋爱中的少女吧?”
  奥利弗边调笑边拿起一个连着蛋糕胚和上面的奶油都是浅浅的粉色,奶油上嵌了个草莓的杯子蛋糕,笑着撕下包装着的纸杯外皮,轻轻咬了一口。
  他的味蕾敏锐地发现了这个杯子蛋糕与众不同的味道,他连忙又咬了一口,细细地体会着。
  一个不大的杯子蛋糕,他吃了十分多钟。
  这期间房间里一片寂静。
  “呐,我做的杯子蛋糕比起这个,是不是缺少了一样东西?”奥利弗忽然开始喃喃自语打破了沉默,随即又闭口不言,拿起了另一个可可蛋糕胚,装饰着淡黄色奶油,随意点了几颗蓝莓的杯子蛋糕。
  他很郑重地咬一口,然后慢慢地咀嚼着,咽下后再咬一口,开始机械般地重复着这个动作。房间里又是一片寂静,连咀嚼的声音也听不见。
  艾伦也没有说话,啃着三明治的同时盯着奥利弗带着呆滞的神色的脸。
  这个杯子蛋糕也在十多分钟后被奥利弗完整地消灭了,甚至没有剩下一点点残渣。
  “我说错了。”奥利弗的神色恢复过来,向着艾伦轻佻笑了起来,仿佛刚才露出毫无防备的神色的人不是他。
  艾伦还沉浸在他刚才那种极少露出的神色里,顺口接着他的话说道,“你的杯子蛋糕怎么可能比这少些什么,甚至还多了点东西。”
  “不不不,那句话我没有说错。我说错的是,这位店主不是恋爱中的少女。她是个热恋中、并且非常幸福的少女,同时爱与被爱。”奥利弗站起身来,走到厨房拿起自己半个小时之前做好的杯子蛋糕。
  艾伦更加愣住,完全反应不过来了。
  虽然不是深秋,可是已经刮起了吹落枝头枯叶的风。这个时节屋里屋外都有些冷,这些杯子蛋糕已经差不多凉掉了。
  奥利弗拿起一个蛋糕咬了一口,嚼了一会,低头看着手里的蛋糕。低沉着嗓音说道,“所以我的杯子蛋糕,缺少的到底是什么……”
  他背对着艾伦,艾伦看不见他的表情。不过他知道奥利弗极少如此,他今天已经屡次失态了。艾伦试着轻声喊他的名字,“奥利弗?”
  “呐,小鬼,告诉我这家店的名字和地址吧。我想去拜访一下这位店主。”奥利弗没有转过身来,只是稍微抬起了点头。把自己手里的杯子蛋糕和那些剩下的杯子蛋糕全部塞到一个塑料袋里,准备回自己的房间处理掉。他还是知道如果随意地扔掉这些蛋糕之后,被某个不幸的人误食之后会给他们带来多大的麻烦的。

  第二天一早艾伦就出了门,他完全受不了家里那个不知道哪根筋搭错了的老流氓了。
  在看到奥利弗昨天晚上把他自己提炼配置的毒药当水随便喝的时候艾伦第一次对他忍不住自己的脾气。
  艾伦几次张了张嘴,可都没有说出来什么。他想发脾气,骂他一顿或者打他一顿,甚至把他拖到床上好好“教育”一番;可是看到奥利弗有些迷离的眼睛之后,他之前的所有想法都做不出来了。他只有狠狠摔上自己房间的门,把自己和那个扰乱他心绪的人隔绝开来。
  他见过那双眼睛在他们第一次相遇时散发出来的伪善、见过那双眼睛在杀人时露出的嗜血、见过那双眼睛最常闪现的嘲讽,甚至见过那双眼睛极少表现出的装可怜或者赌气之类的可爱的神情……可是他没有见过这双眼睛现在的姿态,因为他所认识的奥利弗,从来不是一个会迷惘的人。
  他大概意识到了,原来奥利弗的一颦一笑早就已经牵动他的内心了,只是他从来没有承认过。他以为他们是合作伙伴,他以为奥利弗粘着他撒娇卖萌的时候他不发脾气是因为他变得隐忍了――他错了。
  他现在明白了,他大概是爱上这个老流氓了,不知道是从什么时候开始。
  早晨从房间里出来,就看到了桌子上摆着的小面包和蔬菜沙拉。冰箱上贴着蓝色的便利贴:我在我的房间里,如果没有事请不要来叫我。把餐桌上的早餐吃完。
  艾伦没有理会最后一句话,叼着个小面包就走出了家门。出去走走散散心吧。

  下午三点整,奥利弗穿着粉色毛衣、紫色马甲,系着蓝领结敲开了“Corolle”的店门。
  “花冠……吗?”
  这家店在旅客集中的塞纳河畔,河对岸就是埃菲尔铁塔。店面整洁而漂亮,带着的不大的院子里摆放着几张白色的桌椅。围着院子的不是冷冰冰的栅栏,而是半人高的花墙。
  明明周围人山人海,店里也是人来人往,可是它就静静地立在那里,热闹却不喧嚣。
  没有店员。店主是个棕色头发的少女,带着笑容忙碌着,接待着一位位顾客。
  奥利弗进去的时候店铺里的食物已经所剩无几了。少女正在把剩下的那些面包和蛋糕打包,忽然间听到脚步声,抬头看见了这个穿着打扮有些奇怪的男人。
  “您好,先生。请问要来些什么?”她微笑着问奥利弗,随即有些窘迫地低头快速收拾手里正在打包的面包,“不过就剩下这些了……”
  奥利弗在她抬头的时候看见了她酞青绿色的眼睛,像一口清可见底的潭水。他摇摇头,“不,小姐。我来是想――如果可以的话,我想请你教我做杯子蛋糕。”
  少女有些惊讶,仔细看了看眼前这个人,感觉他并不是在开玩笑。她笑了起来,“好啊,当然可以。请你稍等一下。”
  她走到店门外,简单地收拾了一下有些凌乱的桌椅,把垃圾扔进垃圾箱,又把垃圾袋系好放到门口等着待会儿扔掉。最后进屋前,把门上挂着的写着“ouvrir”的牌子翻到“fermer”的那一面。
  “现在才快要到下午茶时间,可是你却快要打烊了。”奥利弗看着这位少女,略有些奇怪地问道。
  少女走过来,“因为这几天只有我一个人,人太多会忙不过来呀。”
  奥利弗点点头,跟着她来到厨房。少女把挂在墙上的一件男士围裙递给他,“这是我男朋友的围裙,你先凑合用一下吧。”
  “我叫奥利弗·柯克兰。小姐,我该怎么称呼你呢?”奥利弗系上围裙,看向正在准备用料的少女。
  “啊,我叫丽莎·达尔克[1]。”名为丽莎的少女回答道,又问奥利弗道,“做戚风蛋糕还是海绵蛋糕?或者别的样式?”
  “戚风蛋糕就好。”
  他们完成的很快,丽莎把装好蛋糕糊的纸杯放进烤箱,然后找出了电动搅拌器。
  “奥利弗先生,你其实会做杯子蛋糕吧。”丽莎把搅拌器递给奥利弗,同时出声询问道。
  奥利弗低头启动了机器,搅拌器“嗡嗡”地响了起来。“的确,但是昨天有幸品尝了丽莎小姐做的戚风杯子蛋糕;那些蛋糕的味道很丰富,而我感觉我做的杯子蛋糕缺少了一种味道。因此今天冒昧地来向你请教。”
  丽莎皱了皱好看的眉头,“真是位奇怪的先生呐。应该不是用料出了问题,是情感吧?”
  奥利弗搅好了奶油,装入裱花袋里。
  这时候丽莎的手机响了起来,她看了一眼来电人,忍不住微笑起来,想奥利弗说声抱歉,接起了电话。奥利弗瞥了一眼她的手机屏幕,来电人是一个叫弗朗索瓦的男人。
  奥利弗也拿出了电话,拨通给艾伦。
  “喂,小鬼?你在哪儿呢?”
  “刚回家。老流氓,你去那个面包坊了?”
  “嗯,没错。”
  “所以,你知道你缺少的味料了?”
  “嗯……大概是知道了。你过来接我吧,到这里的后门。”
  “哟,怎么了?居然开口让我去接你?”
  “Take a bottle of gasline with you.”
  奥利弗说完了这句话就挂断了电话。
  他看着了看手机壁纸上他和艾伦的合影,把手机放回兜里,又掏出另一个兜里小小的玻璃瓶。玻璃瓶里是些白色的粉末。
  他侧耳听见丽莎还在与那个名为弗朗索瓦的男人说话,低头悄悄把那粉末倒出一点藏在指甲缝里,然后把玻璃瓶收了起来。
  如果他得不到他想要的答案,那么回答错误的人……就要死。
  烤箱发出“叮”的声音的时候,丽莎还没有挂断电话,不知道那个男人说了些什么,丽莎正笑得灿烂。奥利弗带上隔热手套把铁托盘取出,又把蛋糕从模具里倒了出来。
  他默默地把奶油挤在蛋糕上,时不时抬头看一眼丽莎。他完成第三个杯子蛋糕的时候,丽莎结束了通话。
  “看起来不错呢。”她接过奥利弗递给她的蛋糕,撕下纸杯外壳,咬了一口。
  戚风蛋糕胚很软,都是小小的气室,没有大的气室。奶油味道很淡,没有腻乎乎的感觉。如果单纯作为食物,这个杯子蛋糕无懈可击;但是如果是作为一件艺术品……她感觉到在感情上有一处空洞。
  是什么?
  丽莎闭着眼睛,一口一口地吃完了这个蛋糕。
  一阵并不尴尬的沉默。
  “奥利弗先生,我大概知道你的杯子蛋糕缺少什么了。”丽莎睁开眼睛看向咬了一口就不再吃下去的奥利弗,轻声说道。
  奥利弗在她继续说下去之前开口打断了她的话,“是不是……被爱?”说完这句话,奥利弗握紧拳头,感觉自己的后背上仿佛有冷汗流下。他不想得到否定的答案。
  丽莎愣了一下,有点不知所措。听到奥利弗的话后,她不知道该不该说出自己的答案。她又思索了一下,最后低声说道,“嗯……恰恰相反,缺少的是爱。去爱别人的爱。”
  奥利弗忽地把握紧的手松开,低头看了一眼自己指甲缝中的白色粉末。
  他得到了不想要的答案。因此……行刑。
  他拿起最后一个蛋糕,指甲缝里藏着白色粉末的手指似不经意的触碰了一下蛋糕上用以装饰的奶油。“请说说看。”
  “我能感受到一份深爱,可能是你没有注意到过,也可能是这个人从来没有表达过。可是……我没有尝出你回应这份深爱的爱。恕我多嘴,奥利弗先生,你是否应该尝试着回应一下?”
  奥利弗有些无所谓似的耸耸肩,把手中的蛋糕递给了她。“再尝一个吧,我想知道更多。”
  在丽莎吃掉这个蛋糕的同时,奥利弗转过身,把指甲缝里剩余的一点点粉末和蹭到指甲上的奶油舔净。他再转过身的时候,正好看见丽莎姣好的面容扭曲了起来,最后扭曲得不堪入目,随即缓缓倒下。
  “你错了。而我,永远不可能错。”
  奥利弗随手拿了几张面巾纸,把自己所有留下指纹和脚印的地方擦抹干净,清除自己来过的痕迹。做完一切来到后门的时候,艾伦正好也刚到。
  “老流氓,你的汽油。要这个干嘛?难道做个蛋糕还要加这个?”艾伦把汽油扔给他。
  奥利弗把他拽进屋里,又把那瓶汽油塞回给他,“来,帮忙撒上。”
  艾伦一眼瞥见倒在地上的丽莎,“你把她杀了?”随即不再询问,他们之间是有一定的默契的。他把汽油撒遍了整个面包坊,最后把空了的瓶子拧好插在兜里。
  奥利弗看了一眼丽莎的尸体,掏出打火机点燃了她身上的衣物。
  “永别了丽莎小姐,你对杯子蛋糕的理解也不过如此。”
  奥利弗走出去,没有回头看身后被火焰吞噬了的整个面包坊。他快步跟上走在前面的艾伦,拉住了他的手。
  “走吧。”

  弗朗索瓦沿着塞纳河向丽莎的店走去。
  已经是黄昏时分了,太阳在天边缓缓沉到地平线以下。最后一缕橘红色的阳光正巧斜斜地照在“Corolle”所在的建筑上。
  “今天的落日真红啊。”弗朗索瓦想着,眯起眼睛仔细地看着照在那幢建筑上的余晖。忽然他愣住了,因为细细看去,那道“余晖”仿佛是流动的。
  他有些不安,向着那里飞快地奔跑。跑到近前,他看见一群人正围着“Corolle”的附近,有些人还拿着灭火器喷向店面。
  那是什么“余晖”?那分明是跳跃着的火焰!
  大火已经蔓延了半个楼,原本围着院子的花墙已经不复存在,店门附近已经烧得差不多只剩框架了。
  弗朗索瓦环视一周,没有发现丽莎的身影,于是疯了一般地喊着丽莎的名字,欲要拨开人群冲进去。
  忙着救火的人们基本大都是附近的邻居,他们认识丽莎和弗朗索瓦,也知道他们的关系。着火后,没有人看见丽莎――大概是还在失火的面包坊里。可是火势已经这样大,弗朗索瓦冲进去也无济于事,甚至可能更会搭上一条人命。所以他们拼命阻拦着这个发狂了的男人。
  随后赶来的消防员扑灭了火,在面包房内发现了丽莎的尸体。

  次日,伦敦。
  艾伦随手翻了翻刚买回来的报纸,上面登载了昨天巴黎“Corolle”面包坊被人纵火,导致女店主死亡的消息。
  “‘警方没有纵火犯的任何消息。’哈,我是不是该说他们没有罢工就不错了?老流氓,你这是从毒药杀手变成纵火犯了。蓖麻毒[2]还真查不出来吗?”艾伦扔下手中的报纸,收起笑容正色起来,“老流氓,毒死那个女人就算了,为什么还要烧了她的尸体?她做了些什么?或者说了什么?”
  奥利弗从厨房走出来,把自己刚做好的、热腾腾的杯子蛋糕放在他面前,轻佻地笑着说了句没头没尾的话。
  “我为世间所有欢愉而活。”

注:
[1]丽莎·达尔克:“达尔克”这个姓是贞德的姓。
[2]蓖麻毒:蓖麻毒素是从蓖麻籽中提炼出的剧毒化学物质,只要极微小的剂量(根据不同接触途径,约500微克左右)就能置人于死地。它的毒性是氰化物的6000倍,1克蓖麻毒素就足以杀死3600人。蓖麻毒素可以是粉末状、雾状或颗粒状的,它能够被溶于水或弱酸中。
它是一种稳定的物质,不会被高温或低温所影响。(所以放在蛋糕糊里烤熟都没事)一定要精心策划才能用蓖麻毒素来毒害人,偶然的接触是极不可能的。它可以混在水或食物中被人吞服,被注射到人的体内,或是通过呼吸使人中毒。
当它进入人体内之后,会侵入细胞,使细胞不能制造必需的蛋白质。细胞会因此死亡,随后,人会因为整个机体的衰竭而失去生命。根据不同的中毒途径,患者会表现出呼吸困难、高烧、咳嗽、恶心、吐血、便血、幻觉、内脏衰竭等症状。
据说蓖麻度致死一般会查不出来 当然我并不知道(x你够

评论 ( 2 )
热度 ( 19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